作者:见习记者 袁一雪/整理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18 12:30:45
李廷栋:坚持深部探测,让中国走在前列

 
2009年,我曾经在第40个世界地球日作为代表发言,我们的家园正在承受着日益严重的资源枯竭与环境恶化的双重压力,人地矛盾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尖锐地迸发。我们更加清晰地意识到:解决资源、环境、灾害问题只能立足地球,从深部寻找出路。已有的地球科学知识证明,揭开地球深部的奥秘,把视野延伸到深部,才能更加有效地寻找资源、优化环境、减轻灾害。
 
只有进行深部探测,才能穿透地表,帮助我们认识地球内部构造,全面提升我国深部探测技术方法,提高地质科学研究、深部资源勘查、地质环境评价和自然灾害预测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对地球的认知程度,从深层次推动我国从地质大国向地质强国的转变。
 
中国已经比世界其他国家起步晚,我认为这件事还是应该早做。
 
在SinoProbe成立之初,我们设定了“两网、两区、四带、多点”的总体部署。现在,深部探测第一阶段已经结束,项目得到的收获远远超过了预期。
 
我们完成了青藏高原、华南—中央造山带、华北和东北等4条超长深地震反射剖面,在我国东部长江中下游和南岭成矿带开展的矿集区立体探测研究卓有成效。
 
我们自主研发的关键深部探测仪器设备获得重大突破,建立了若干各具地质特色的探测试验基地,为下一步开展地壳探测工程的组织实施奠定了必要的技术基础。
 
在探测方法上,除了传统地球物理的电法、磁法和重力以及爆破地震等方法外,我们还开展了科学钻探和地球化学探测等,获取了大量实物样品。
 
中国是一个地质大国,地质条件十分复杂,这既给我们的探测研究带来诸多困难,但是又为我们进行地质理论和技术方法上的创新带来机遇。
 
目前,我国地学界专家寄希望于我们,国外地学界的专家带着羡慕的眼光关注着我们。我相信,凭借我国特殊的地质条件和区位优势,在我国已获得的科技成果、工作经验和装备水平的基础上消化吸收国外成功经验,经过5年、8年或者10年的坚持,我国地球深部探测一定能够后来居上,走在世界的前列!■
 
(李廷栋,地质学家,365体育手机版:院士。长期从事区域地质调查研究和地质编图工作。)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4年10月刊 声音)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