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见习记者 姜天海/整理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18 12:30:45
Walter D. Mooney:期待SinoProbe伟大旅程的延续

 
SinoProbe科学项目拥有宏伟的蓝图。
 
它研究地球的地质演化,探索珍贵自然资源的起源,它对地表无法接触到的地球深部结构进行探索,而这一切将会改变人类对其所居住的世界的理解。SinoProbe就像是一架瞄准地球内部的巨大望远镜,而不是高高悬在天空。
 
SinoProbe的科学基础来源于早先的国际地球科学项目,尤其是在欧盟、英国、加拿大、美国和澳大利亚开展的项目。而其中,加拿大和中国两个国家拥有很多的相似之处,比如都有丰富的自然资源。
 
加拿大在1984~2005年间,凭借非常成功的LITHOPROBE项目,在地球深部探测的国际舞台上闪耀光芒。但是,现在中国复杂的SinoProbe已经开始崭露头角,可以说赶上甚至超越了加拿大LITHOPROBE项目所获得的成就。
 
SinoProbe也是一项非常大胆、有冲劲儿的项目,它将所有领域的地球科学家汇聚在一起,揭示地球的深部结构和自然资源起源。
 
由于实地勘探的技术难度大,再加之各种复杂的科学问题,使得SinoProbe在完成目标的道路上面临着很多的挑战。
 
但是,值得欣慰的是,中国顶尖的科学家和世界各地的专家一道,积极地面对这些挑战,在国际科学界关注的地球深部探测领域获得了非常重要的发现。这些发现为我们认识人类所居住的地球的演化进程、理解人类生活所依靠的自然资源提供了重要的框架。
 
国际科学界非常重视和尊重SinoProbe,并衷心希望这些调查将会在接下来的几十年内继续开展和扩大。
 
下一代的地球科学家,无论是在中国的还是国际的,都需要借助SinoProbe所提供的重要数据进行他们的科学研究,这就像是一艘出色的舰艇开始了他们在海上的发现之旅,而国际科学社会希望SinoProbe能够将这一伟大的旅程长久地延续下去,造福全人类。■
 
(Walter D. Mooney,美国地质调查局地震科学中心教授)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4年10月刊 声音)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