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3 19:5:18
Science11月7日刊
 
人类化石对欧洲人基因组和定居的阐释
 
对Kostenki 14(K14)所做的一项遗传学分析揭示,欧亚西部人和东亚人世系在大约3.7万年前就已经相互分开了,K14是来自俄国的解剖学中属于现代人的最老化石之一。它还提示,欧洲人基因组的主要成分或能一直追溯到旧石器晚期,即10~5万年前。
 
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对这一早期人类男性的基因组进行了测序,该男子在地球上活动的时间大约在3.87万年前至3.62万年前间。
 
这些结果绘制了一幅人类在欧洲定居的日益复杂的图像。研究人员说:“与推断从亚洲至欧洲若干不相关的迁徙事件不同,我们现在看到了欧亚西部的人形成一个基因流向多个方向、反复发生及或许持续发生的集合种群的证据。”
 
没有星系的意外恒星
 
研究人员表示,在宇宙河外背景光(EBL)的近红外区域中的波动来自那些被剥夺母星系的恒星,而不是来自原始星系和在所谓的再电离期形成的黑洞,EBL是宇宙大爆炸后即刻出现的储藏该事件特征的一个光谱区。
 
该新发现提示有多达一半的全部恒星位于星系之外,而希望用EBL探索早期宇宙的研究人员将不得不首先想出一种消除这些离群恒星标记的方法。
 
蝙蝠的另类技巧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跟踪美味昆虫的蝙蝠会在附近的竞争蝙蝠发出一种特别的干扰呼叫时难以捕捉它们的猎物。
 
为了定位并确定其周围的食物,蝙蝠会发出叫声并谛听其折返的回音。这被称作回声定位,它使得蝙蝠成为一种夜间首要的掠食者。
 
通过一系列实地及音频回放实验,研究人员发现,墨西哥犬吻蝠(它们会发出至少15种不同类型的交流或“社交”叫声)会发出一种能“卡住”相同种类蝙蝠回声定位的特别声音。
 
研究人员对墨西哥犬吻蝠在亚利桑那州和新墨西哥州的两个觅食地点争夺食物时,进行了录像与录音。他们捕捉到一种被称作“进食鸣叫”的声音——会在蝙蝠专注于昆虫猎物时鸣叫得更快的快速鸣叫,它能让蝙蝠在追踪昆虫的最终时刻确定猎物的位置。
 
昆虫演化的可靠时间表
 
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所有当今存在的昆虫主要目中(以及与其关系密切的节肢动物亲属的)1478个编码蛋白基因,并将其与化石记录进行比较,从而确定昆虫可能起源于大约4.79亿年前的早奥陶世时期。
 
据研究人员披露,赋予昆虫飞行能力的创新事件是在大约4.06亿年出现的,而大多数目前尚存的昆虫种类起源于大约3.45亿年前。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4年11月刊 科学·集萃)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