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郝铄综合报道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17 12:24:5
欧盟转基因新政喜忧参半
 
由于希腊债务危机以及近期出现的大量难民危机,欧盟各成员国之间愈发加深的隔阂显露无遗,不仅在政治问题上展开激烈的争论,甚至连消失多年的边境管制问题也再次浮出水面。
 
在当前复杂的政治环境下,还有一道巨大的裂痕在欧盟各国间悄然加深,那就是遭到诸多非议的转基因作物。
 
三分之二要“禁转”
 
今年早些时候,欧盟推出一项指令,将转基因作物决定权“交回各国”,这也就意味着成员国可以绕过欧盟关于这些作物的批准授权,依据本国的国情民意制定规则。
 
10月3日是欧盟成员国提交关于“禁止在本国种植转基因作物”初步计划的截止日期。在截止日期面前,欧盟“挺转”和“反转”国家在这一问题上的“选边站队”一下子显现了出来。
 
结果虽在情理之中,但也有些令人出乎意料。
 
中国商务部网站援引欧盟商务网报道,10月4日,欧盟宣布,19个成员国(占欧盟成员国总数的三分之二)申请禁止在其境内或部分区域种植转基因作物。
 
其中,全境禁止种植转基因作物的国家包括:丹麦、卢森堡、马耳他、斯洛文尼亚、奥地利、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塞浦路斯、希腊、匈牙利、意大利、拉脱维亚、立陶宛、荷兰和波兰。英国禁止在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种植,只允许在英格兰种植。此外也包括比利时瓦隆地区。
 
欧盟的新指令“使得欧盟的政策局面被割裂开来,有一大部分成员国都公开”反对转基因植物,位于布鲁塞尔的绿色和平组织欧盟食品政策主管Franziska Achterberg表示。
 
但是,这一指令也结束了欧盟关于转基因作物种植长达数年的僵持不下。有些人希望,通过此次指令可以为更多的转基因作物研究和商业化铺平道路。
 
在欧盟的新政策下,各成员国可以拒绝在本国种植特定的转基因作物品种,即便这种转基因作物已经通过了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的安全审查并获得了欧洲委员会的批准。
 
目前,只有孟山都的810转基因玉米在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少数欧盟国家种植,还有8个转基因作物正在申请在欧盟种植(包括810转基因玉米申请续期)。58种转基因作物已获准作为食品和饲料进口欧盟。
 
方案二选一
 
一种途径(欧盟将其称之为“方案一”)是要求种子供应商不去申请在该国售卖特定种子的授权。
 
成员国在10月3日之前可以通过欧洲委员会递交此类要求,其中包括4种已经在市场上销售或获得EFSA认可但仍在评审过程中的转基因作物。
 
截至10月9日,提交针对方案一的申请的9个国家(以及比利时瓦隆大区政府),为了显示自己对转基因作物的决绝,同时要求种子供应商将他们从另外4种尚未呈交EFSA评审的转基因玉米产品供应名单中剔除出去。
 
“他们把还远未到获批那一步的作物都包括进去,表示‘我们一个都不想要’。” Achterberg表示。
 
“我们的立场非常严格:我们希望让我们的领土摆脱(转基因作物)。”拉脱维亚农业部代表Juris Zinārs表示。
 
当然,其他尚未表态的成员国也可能选择第二种方案:在全国或国家部分地区出台国家禁令,禁止单种作物或一批产品的种植。这一方案的提交并没有设置截止日期,但要求成员国提出“令人信服的依据”,而且不能与EFSA对科学的风险评估相抵触。
 
例如,选择方案二的国家政府可以提出该国想要发展自己的有机农业领域,或者提出EFSA所推荐的关于减少敏感昆虫暴露于转基因玉米产品花粉的措施并不可行。不过,企业方面也可以对这些论断提出质疑,并拿到法庭上进行辩论。例如,在此次改革之前,法国就因为尝试“禁转”而多次在法庭上败诉。
 
第一个选项“方便快捷”,拉脱维亚的Zinārs表示,拉脱维亚也是首批选择方案一的国家之一。对于这些国家的选择,种子供应商有30天时间进行回应。在拉脱维亚的问题上,他们已经同意尊重该国的意愿。
 
但是绿色和平组织建议欧盟成员国选择第二种方案,因为第二种方案意味着他们不用依靠供应商的决定来摆脱转基因作物,而且也将会为农民、养蜂人等提供更大的确定性。
 
“打击”还是“契机”
 
转基因作物的拥护者将今年的改革称之为,对欧盟地区基于科学的管理法规的一次沉重打击。但也有人希望,此次改革会产生积极的效果。
 
在此之前,欧盟成员国之间对于该问题的争执不下,往往会造成在欧洲层面上的审批流程多年悬而未决。现在,这些持反对意见的国家可以选择自愿退出,那么泛欧审批认证可能会进行得更快。
 
“我们希望这些新规定将会加速决策制定的过程。”欧盟驻西班牙常驻代表处的外交人士表示。(西班牙是少数几个种植转基因玉米的欧洲国家之一。)
 
此次改革也可能会让欧洲地区的转基因研究进行得更加顺利。
 
“对西班牙而言,欧洲层面的决策制定困难重重,意味着我国转基因作物的研究以及田间试验都出现显著下滑。”西班牙外交人员表示。
 
的确,欧洲对于转基因作物的普遍抗拒减缓了转基因应用研究的发展速度,英国诺维奇市约翰英纳斯中心副主任、植物生物学家Mike Bevan表示。
 
欧洲是“进行基础研究的绝佳的地方,这里有不错的研究经费,(科研人员)相互之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来自新西兰的Bevan表示,但“最终,令人失望的是”,这项工作并没有在欧洲找到出口。
 
然而,想要扭转局势可能为时已晚。
 
不少农业生物技术公司已经放弃在欧洲推动转基因作物的发展。“我们的业务几乎完全专注于传统的种子。”孟山都英国方面的Mark Buckingham表示。一些欧洲科学家仍然在做有趣的转基因科学研究,Buckingham预测,但任何基于这些研究所研发出来的新作物只会在世界其他地方销售推广。
 
同时,欧洲委员会正在试图将这种“重新国有化”的方式扩展至另一项更宏大的转基因业务上:食品与动物饲料进口业务。
 
当前,这些产品一直都由欧洲层面进行监管,今年早些时候,欧洲委员会为这些产品的授权认可也提供了类似的“退出”选项。尽管消费者和各政府普遍拒绝转基因的种植培养,但欧盟地区每人每年平均进口约60公斤的转基因大豆产品用于饲养牲畜,位于布鲁塞尔的行业小组EuropaBio表示。
 
欧洲议会预计会在10月底对这一问题进行投票。如果建议通过,这将意味着这片欧洲大陆再次向世人承认,有些分歧太深,鸿沟无法跨越。■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5年10月刊 科学·深度)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