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30 14:15:26
Science11月6日刊

 
维生素C能令突变癌细胞应激并将其杀灭
 
据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具有某些基因突变的结肠直肠癌细胞能以不同于其他癌细胞的方式来“处理”维生素C,而这一差异最终会令它们死亡。
 
这些结果可帮助解释为什么这种维生素能实现其抗癌作用,后者是一个长期存在的谜团。
 
高剂量维生素C抗癌疗法有着曲折的历史。在这个领域中,相互矛盾的临床数据部分源自给药途径的差异。
 
而新的数据显示,只有静脉给药(而非口服给药)才能杀死癌细胞。由于这一发现,数项涉及静脉内输注维生素C来治疗不同癌症的新的研究正在进行之中。
 
即便如此,人们仍然还不清楚通过维生素C来杀灭癌细胞的机制。该维生素被证明在具有被称作KRAS和BRAF基因突变的肿瘤细胞中有抗肿瘤作用,这些基因分别参与细胞分裂调控和细胞信号转导。
 
Jihye Yun和同事们在此对有这些基因突变的人类结肠直肠癌(CRC)细胞进行了研究。他们证明,具有突变KRAS或BRAF基因的CRC细胞会专门吸收氧化形式的维生素C,从而导致氧化应激,而这转而又会灭活一种在细胞生长中所需的酶。
 
这一过程在具有正常KRAS和BRAF基因的细胞中则没有看到。这可以解释维生素C如何能选择性地杀灭这些突变的癌细胞。
 
肠道微生物组驱动免疫疗法成功
 
对于为什么有些病人对免疫疗法有良好的反应,而另外一些病人则没有良好反应的原因,人们其实并不十分了解。
 
但两项新的研究提出的证据表明,肠道微生物组会在其中扮演某种角色。
 
在一种情况下,Marie Vetizou等人在无特定病原体(SPF)和无菌(GF)情况下对免疫制剂抗-CTLA4 9D9抗体(易普利姆玛)对小鼠体内确立的肉瘤的治疗功效进行了研究。
 
结果发现,易普利姆玛可治疗SPF小鼠的肉瘤,但不能治疗GF小鼠的肉瘤。同时,作者们发现,抗生素可损害易普利姆玛的抗肿瘤功效。
 
对小鼠粪便中的核糖体RNA进行分析,结果揭示,单次注射易普利姆玛可显著影响微生物组,引起粪便中拟杆菌和伯克霍尔德氏菌的减少。
 
在无菌小鼠和抗生素治疗过的小鼠体内补充这些丧失的微生物,可恢复易普利姆玛治疗的抗癌功效。
 
为了在临床实践中测试这些结果,研究人员采集了25名罹患转移性黑色素瘤病人的粪便样本,并根据是否存在拟杆菌对样本进行归类。
 
该研究小组接着将这些粪便样本移植到无菌小鼠体内,并在两周后对其进行易普利姆玛治疗。接着,研究人员注意到,在脆弱拟杆菌生长和肿瘤尺寸缩小之间存在着相关性。
 
特刊:来自MAVEN的结果
 
本期《科学》特刊推出了4篇令人兴奋的文章,它们重点介绍了前往火星的“火星大气和不稳定演化(MAVEN)”飞行使命的结果,这一飞行使命旨在研究火星的上部大气层、电离层和磁气圈。
 
这些新的数据揭示了某些意外的情况,同时也对过去的理论和估测作了某些调整。
 
本期刊的封面所描述的是一个火星磁场遭到强力太阳喷射轰炸的真实的可视化数据,它导致了一个来自红色星球、令人震撼的火一般的卷须模拟。其中,一则 “构建中的封面”的特别报道将讨论艺术家和研究人员是如何创制该作品的。
 
对火星上部大气层的检测显示,在太阳爆发时,离子逃逸率会增加,暗示在火星历史的早期可能发生了可观的大气损耗。
 
为了研究太阳对火星大气的影响,Bruce Jakosky和同事分析了在2015年3月8日发生的一次行星际日冕物质抛射(ICME)时(或者说是来自太阳气磁爆发时),由MAVEN采集的数据。
 
在这一事件中,MAVEN上的仪器(这些仪器被用来监测火星的磁场)检测到了进入太空长达5000公里(3107英里)的绳状卷须般流出的强力磁旋转。
 
与此同时,检测大气电离的仪器注意到,当这一ICME撞击火星时有引人注目的尖峰。在那里,行星离子喷射到太空中,并会沿着受到影响磁场的流通绳浓集。这些流通绳的速度估计要快得多——大约为通常速度的10倍。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5年11月刊 科学·集萃)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