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16 20:31:31
CTC护佑国际峰会健康环境

 
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简称CTC)作为国内建材与建工领域最具规模的检验认证机构,在控制健康环保的室内环境方面一直是行业的探索者、承担者和引领者,立足“科技引领、服务建设”宗旨,构建了“源头控制、全程监督,构建健康室内环境”的服务理念,全面护航国家重大工程建设。
 
CTC自2001年起,参与GB 18580-2001~GB 18588-2001和GB 6566-2001等10项强制性标准制修订,正式踏入了室内建筑材料环保检测的征程。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CTC成为政府唯一中标的建材检测机构,被指定参加编制《奥运工程环保指南——绿色建材》的工作并最终获得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环境质量保障特别贡献奖”荣誉称号。奥运工程环保控制的宝贵经验,为CTC开展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检测系统的研发和重大工程应用奠定基础。
 
在2014年APEC会议筹备期间,面对立项伊始便提出的“室内基本无甲醛、无苯、超低VOC、无异味”的超高要求,CTC进行了室内环保控制的诸多技术创新和管理模式创新:提出了将控制标准制定、装修方案评估、关键材料生产工艺评估和优化、原材料控制、产品控制、施工监督、空气监测、环保应急方案制定集成于一体的“高环保、无异味”精品装修控制体系;提出了《APEC会议关键场馆室内装饰装修材料环保指标控制体系》;建立了多项控制装饰装修材料质量的企业标准。最终保障了雁栖湖核心岛报告厅和宴会厅等关键场所达到了装修后即无异味的效果,获得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北京市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的特别嘉奖。
 
在2015年G20主会场杭州奥体中心改造工程中,CTC再次受邀承担室内环保控制任务。CTC根据关键场所的设计方案对施工方案进行系统评估,针对人造板及其制品、涂料、胶粘剂、家具等13类25种装饰装修材料的关键环保指标,起草了环保控制技术规范和施工方案环保审查报告,提前对重点材料进行了有效把控,对关键场所逐点排查、密切监控,及时发现并处置现场的环保隐患,最终面对工期紧、人员紧张、时间紧迫、现场条件艰苦、对接对象繁多、技术难题频现等一系列困难,很好地诠释了“源头控制、全程监督,构建健康室内环境”的服务理念,荣获“G20杭州峰会服务保障突出贡献奖”。
 
“十三五”伊始,CTC联合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等16家单位共同承担了《建筑室内材料和物品VOCs、SVOCs污染源散发机理及控制技术》这一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构建具有我国特色的室内材料和物品VOCs、SVOCs散发标识体系,为有效控制室内VOCs和SVOCs污染和促进建材行业产品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6年10月刊 案例视点)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