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16 20:31:31
监造模式创新助力三峡工程

 
三峡工程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水电工程,举世瞩目。三峡工程混凝土浇注量大、施工进度快、质量要求高,共需浇注大体积混凝土约2800万立方米,使用中热水泥500余万吨。
 
水泥混凝土是建造大坝的重要基础材料,是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和寿命的关键。要保证三峡工程高质量,就必须保证混凝土中最重要的胶凝材料——中热水泥质量。受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委托,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简称“中国建材总院”)作为材料监理,对供应三峡工程的三个主供厂中热水泥生产全过程进行驻厂质量监理监测。
 
中国建材总院以对高性能水泥混凝土研究成果和多年水泥混凝土技术的积累为基础,针对三峡工程的具体要求,研制了高MgO含量中热水泥标准样品(GSB08-1495-2002),用于水泥生产及工程质量控制,统一判定标准,保证了检验结果可比性,减少了质量争议。同时,组织院内专家和三峡集团的技术人员一起,为三峡工程专门制定了《中热水泥生产监理实施细则》、《中热水泥驻厂监测工作作业指导书》等系列技术文件,明确了中热水泥生产原燃材料、工艺设备、过程控制指标等质量管理要求,为确保三峡工程用中热水泥品质奠定了基础。此外,在吸取工程领域设置监理制度的经验基础上,组建了中热水泥驻厂监理监测工作组,组织从事特种水泥研发和检测方面的技术专家及岗位能手,进驻水泥企业,严把中热水泥生产及出厂质量关,形成中热水泥质量控制的双保险。
 
经工程实测,三峡大坝混凝土性能完全达到设计要求,后期强度增长率较大,混凝土自身体积变形多呈正值,混凝土绝热温升完全满足温控设计要求。国务院三峡工程质量检查组认为,混凝土原材料质量优良,控制严格,水泥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及三峡工程的特殊要求。中国建材总院依靠自身的科技实力和长期积累的科技成果服务国家重大工程,为保证用于三峡大坝的2800万立方米混凝土的质量做出了重要贡献!
 
十多年,4000多个日日夜夜,中国建材总院的一批科技人员、质检工作者工作在水泥主供厂、三峡大坝的工地上,洒下了多少汗水,也流下过幸福的泪水,张张自豪的笑脸后有多少动人的故事,谱写出多少美丽的篇章!
 
中国建材总院的这一举措,开辟了材料监理进入工程的先河,满足了我国重大水电工程建设的迫切需要,被誉为“三峡模式”,得到了国务院三峡工程质量检查组的充分肯定,并建议向国内有关单位推广。目前该模式已广泛应用三峡、溪洛渡、锦屏、大岗山、观音岩等大型(特大型)水电工程建设,按装机容量(≥50万kW)计,市场占有率超过80%,产生了显著经济和社会环境效益。■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6年10月刊 案例视点)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