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记者 倪伟波 田宏伟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8 13:40:5
红柳林矿业:技融双驱 打造安全高效矿井

 
在陕北黄土高原北端、毛乌素沙漠边缘,世界七大煤田驻地的神府煤田腹地上,红柳林煤矿的矿井映衬在湛蓝的天空下。步入其中,无论在地面还是井下,这座现代化的新型矿井都散发着独有的魅力。
 
2006年,由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控股,神木县国有资产运营公司、陕西榆林能源集团煤炭运销有限公司参股组建的陕煤集团神南红柳林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柳林矿业)开工建设。
 
在矿区生产经营项目规划之初,红柳林矿业就明确了打造一流技术,建设一流矿井的目标定位。11年来,以煤为基、技融双驱的红柳林矿业谋改革、求发展,不仅在建设现代化高效节能矿井的道路上留下了熠熠生光的印记,更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吹响了安全、高效、绿色的可持续发展集结号。
 
注入安全之魂
 
红柳林矿业是国家在神府南区总体规划确定的四对大型矿井之一。矿井地处神木县西北15公里处,位于神木县瑶镇乡、麻家塔乡及店塔乡交界地段。
 
井田面积138平方公里,地质储量19.54亿吨,可采储量14.03亿吨,开采的煤炭具有低灰、低硫、低磷、高热值的特点,是优质的动力用煤及气化、液化等化工原料。
 
作为陕煤集团的煤企排头兵,红柳林矿业始终把坚持安全生产的大局贯彻于企业发展全过程,以《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煤矿安全规程》等安全法律法规为根本,先后编制了“十三五”安全发展规划、安全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第四代矿井建设方案、智能化矿井建设方案、无尘化矿井建设方案等。
 
与此同时,红柳林矿业建立了“挽手贴心”安全文化,提出了“零轻伤、零伤害”“思想隐患是最大的隐患”“‘三违’和隐患就是事故”等一系列安全理念,持续推进思想、观念、思维、心智模式转变,使广大员工逐渐树立全新的安全观,实现了从重视员工安全向重视员工健康的转变。
 
在实际工作中,红柳林矿业创造性地出台了102条“双危辨识”标准,即24条环境危险状态和78条人的危害操作。通过对物的危险状态和人的危害操作的分析、辨识,抓到了安全的重要节点,简单实用,切中要害。
 
过程控制是实现安全生产的主线。为此,红柳林矿业通过总结,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过程控制精细化管理“687”模式,即“6”大过程控制、“8”大过程控制支撑体系、“7”种精细化管理技术手段。通过对现场安全生产程序的一个个控制,实现了传统意义上煤矿以经验为主的管理,向运用新技术、新工具现代化科学管理的转型,达到降低岗位作业风险、预防安全事故的目的。
 
为了让安全理念渗透到每位员工,促进其安全思维养成,红柳林矿业建立了管理干部培训员工理论知识、员工培训干部操作技能的“双向”培训制度,使管理干部深入了解设备性能、岗位作业等,增强了员工现场识别重大隐患的能力。同时,以每天5~10分钟的学习和练就岗位“绝技、绝招、绝活”为主的基本功训练,提升了员工的整体安全素质素养。
 
得益于坚持不懈的创新安全文化建设,截至2017年7月3日,红柳林矿业累计实现安全生产3000天,翻开了煤矿里程碑的新篇章。而支撑这一数字的安全发展模式也得到了同行的赞许和认可。2013年,时任陕西省副省长李金柱曾在《陕西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要求推广红柳林煤矿过程控制和精细化管理的好经验。
 
2015年,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国推广红柳林矿业有限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经验的通知》,红柳林矿业的安全文化建设经验在全国得到了推广。
 
科技创新打造智能矿山
 
作为大型国有千万吨矿井,自矿井试生产以来,红柳林矿业就根据煤层的赋存条件,把推行使用大采高综采设备作为矿井生产工艺的主选方向。
 
矿井主要装备全部选用国内外先进的采、掘、运设备,工作面分别装备了6.3米和7米大采高液压支架、大功率刮板运输机和转载机等先进设备,配套美国久益和德国艾柯夫大功率采煤机,采煤机械化程度达到100%。
 
不过,这只是个开始。煤炭人心中一直有一个梦想:煤矿工人不用下井,像城里白领那样,穿着干净的白衬衫,通过操作电脑高效安全地完成工作,从而远离矿井灾害和职业病伤害,实现矿井安全高效开采。
 
为了让梦想变成现实,红柳林矿业勇于创新,敢于创新,在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上进行了开拓性地工作。
 
2012年,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863计划重大项目“煤炭智能化采掘技术与装备”课题方案实施后,红柳林矿业便在国家煤炭综采成套装备智能化建设专项政策的支持下,广泛调研、深入论证,首次在15205综采工作面进行了信息化与机械化综采的“两化”融合尝试,与北京天地玛珂电液控制系统有限公司联合攻关完成了综采成套装备智能系统。
 
这一系统融合了采煤机记忆割煤、液压支架跟机自动化、运输系统煤流负荷平衡、智能集成供液、远程集控等高新技术。这次的尝试和实践,为红柳林矿业全面打造大采高智能化综采面积累了宝贵的建设经验。
 
2014年,由国家发改委启动的国家智能制造发展专项“煤炭综采成套装备智能系统”落地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在陕西省神木县召开全国煤炭行业“两化”深度融合型智能矿山现场会,红柳林矿业作为重要的主会场之一,大采高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的尝试得到了同行业的高度评价。
 
现场会的召开和几年来的不懈探索,让红柳林人信心倍增。很快,红柳林矿业从78名大专以上自动化专业毕业的大学生中抽调了15名精干力量,成立了智能化管理中心,全面负责矿井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系统的实施、运行、维护和管理。
 
2015年12月,红柳林矿业在原有大采高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建设基础上,与天玛公司合作,进行了进一步深化与探索,启动了25207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建设。
 
25207工作面是一个6.3米的大采高综采工作面,使用的是美国久益公司生产的大功率电牵引采煤机,配套国产大采高液压支架、大功率刮板运输机和转载机等先进装备。
 
2016年4月,25207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工作面已实现综采设备自动化控制和人工远程干预相结合的远程控制开采模式,实现了割煤、移架、推溜等生产工序“一键”启停,原煤从煤壁落下,通过运输系统源源不断地被运往地面,整个工序一气呵成。
 
红柳林矿业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的阶段性成功,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不仅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提高了用工效率,还改善了员工作业环境,保障了安全生产。
 
尝到了科技创新甜头,红柳林人的步伐明显加快。由于煤层分布不均匀等自然条件,导致采煤过程中推溜不整齐、大块片帮煤、设备设施配合不理想等问题仍然存在。下一步,他们将会对软件参数和设备布局进一步研究攻关,不仅不断完善技术,还建立了与各科研机构以及大中专院校的合作关系,把智能化开采技术推到一个新的高度。
 
生态红柳林
 
步入红柳林矿业,很容易被其现代园林式的整体设计所吸引:一栋栋建筑物造型独特、错落有致,绿茵草坪,林荫曲径,花坛亭台交相辉映。
 
当然,如此和谐、舒适的工作与生活环境并非是一朝一夕塑造的。红柳林矿业自建设之初,就十分注重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在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和矿区绿化等工程建设上累计共投入资金2亿元。
 
多年来,红柳林始终把维护员工的身心健康作为立企之本和发展之基,在抓安全、促生产、增效益的同时,多措并举,为一线员工营造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
 
比如,在井下进、回风巷道设置了全断面喷雾25道,确保了巷道内粉尘不超标;在综采工作面安装了架间喷雾及煤机喷雾,使采煤及移架过程中能够做到有效降尘;在综采工作面实施超前煤层注水,既软化了煤体又减少了高硬度煤墙对采煤机截齿的磨损,达到了从源头降尘的效果,全尘降尘率达到20%以上。掘进工作面安装使用湿式负压诱导式除尘风机后,经现场测尘数据显示,全尘、呼尘降尘率均达到了80%以上,有力保证了掘进工作面员工的身心健康。
 
此外,矿井还安装了KJ90NB粉尘在线监测与自动除尘系统,对井下产尘过程的疑点、薄弱点、重点进行节点过程控制,做到粉尘的在控、能控、可控,实现了矿井粉尘超前治理。
 
如今,井下生产作业环境已初步形成了“采掘无产尘、运输无扬尘、巷道无积尘”的“三无”矿井粉尘防控模式,以无尘化矿井建设,使员工真正实现了“健康生活、快乐工作”。
 
在转型升级、追赶超越的道路上,红柳林矿业一路走来,硕果累累。获得“国家级全质量标准化煤矿”“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全国安全高效特级矿井”“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案例”“全国煤炭工业‘心·Xin’文化品牌矿”“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全国煤炭工业“文明煤矿”“AAA级企业信用等级”等省级以上各类荣誉30余项。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红柳林人将一如既往地以创新求实的态度,积极探索,为打造“世界级标杆企业”不懈奋斗。■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7年10月刊 聚焦)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