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记者 倪伟波 李潇洋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8 13:40:5
张家峁矿业:创新为杠 撬动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陕北毛乌素沙漠边缘,屹立着一座花园式矿区、一座现代化千万吨级的矿井——陕煤集团神南张家峁矿业公司(以下简称张家峁矿业)。
 
这里拥有面积51.98平方公里的井田,地质储量8.65亿吨,可采储量5.43亿吨,可采煤层7层,各煤层拥有得天独厚的“三高三低”(高挥发分、高发热量、高化学活性、低硫、低灰、低磷)特性,是优质的化工用煤和低温干馏、工业气化及建材工业用煤。
 
甫入矿区,迎面而来的是绿树成荫。放眼望去,工业广场上现代化高大的原煤仓、联建楼,雄伟的办公大楼,漂亮舒适的职工宿舍,整齐划一的文化长廊……环境优美的厂区,令人耳目一新。
 
从2006年拓荒至今,走过11个年头的张家峁矿业已从设计能力600万吨/年的矿井发展至如今跻身千万吨级现代化矿井行列,实现了化蛹为蝶的华丽蜕变。
 
“六维聚合” 构筑安全“双防”机制
 
安全是煤矿发展永恒的主题,也是实现煤炭企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前提。
 
多年来,张家峁矿业以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为目标,在全公司范围内全面推行岗位标准作业流程,通过规范岗位作业流程、岗位人员自主管理、管理人员监督检查,逐步实现岗位流程科学化、岗位操作规范化、现场作业标准化,不断提高生产作业效率,夯实安全基础工作。
 
为了确保作业流程执行到位,张家峁矿业采取多项举措推广应用。先后在综采工作面、主运系统、中央变电所等地点开展了标准作业流程演示现场推进会,使岗位员工熟知工艺、规范操作,提高了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岗位标准化作业流程明确了作业中的风险与安全的防范措施和作业标准,与现场安全管理、风险预控管理相结合,为生产现场安全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作业人员严格按照标准流程作业,工作有章可循,有效避免了“三违”和不安全行为的发生。
 
除了对实际操作流程的安全管控,张家峁矿业还将安全文化理念传递到每一位员工。
 
通过总结多年来公司 “人、机、环、法、管”五个方面的协调和配套关系,张家峁矿业从涉及企业安全管控的时间超前、环境条件、设备设施、行为预控、监督管理、体系协作6个维度,寻求认同重点,凝心聚力,形成合力,最终实现安全管理目标,由此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六维聚合”安全文化。
 
在这种先进的安全文化理念的引领下,张家峁矿业通过多维度的聚心合力,实现了“人+环=零”的安全管理。从2006年建矿至今年8月10日,一共安全运行了3000天,从未发生过安全、质量事故,实现了安全高效生产。
 
创新发力 打造矿井“一张图”
 
企业要发展,科技需先行。
 
为了跟上信息时代的步伐,张家峁矿业积极采用世界先进技术和装备,实施科学开采,采用先进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控制技术,形成独具特色的数字化管理体系,在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矿山建设方面走在了行业前列。
 
如今,张家峁矿业在地面、井下的各个工作场所和各个生产环节,实现信息采集和视频采集全覆盖;在生产和经营中汇集成张家峁大数据库,实现数据资源全共享;现场的传感器将实时数据传输到地面,实现了生产系统统计分析全自动;业务管理人员通过总控—分控中心、个人电脑及移动客户端对生产环节进行业务管理,实现了业务管理全透明;在人机状态全监控中,形成“1+9”自动化管控模式。
 
目前,张家峁矿业已建设完成了机电、机运、水电暖、通风、洗选、销售、安防等7个分控中心;打造出了矿井“一张图”三维管理模式,形成三维可视化,实时监控井下人员、设备、环境、井田布置等实时信息,对矿井安全生产、技术分析、方案讨论等起到巨大作用;通过总控—分控中心的建设,达到人机状态、生产过程全时段监控,实现了矿井的生产过程全记录。
 
不仅如此,通过物联网技术,张家峁矿业还实现了数据的自动在线采集,打造出统一管理、统一架构的“张家峁私有云”,实现了关键信息按需发布和“三网”融合,使业务人员能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平板、PC机等载体处理业务。
 
多年来,张家峁矿业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降本增效的有效途径和有力抓手,在生产管理中,依靠创新保稳产,依靠技改促高产,通过技术创新抓好生产地区接替,通过科技创新提升单产单进水平。
 
面对企业转型发展,张家峁矿业激发全员创新创效潜能,将创新创效贯穿于生产经营中,体现在提升质量效益上,集众智、聚合力,一键启动“创新+”模式,全力推进创新创效。
 
“创新是最大的增效,智慧是最大的潜力。”张家峁矿业党委书记韩华东表示。几年来,张家峁人自主创新成果达286项,在采矿、机电、洗选、安全环保等方面完成科技项目35项,其中2项科技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7项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绿色开采 低碳发展
 
多年来,张家峁矿业始终坚持“绿色开采,低碳发展”“崇尚自然,追求和谐”的发展理念,不断强化环保管理,着力打造绿色矿山。
 
众所周知,地下煤炭开采会导致地表大面积沉陷,而地表沉陷又会引起土地裂缝、水土流失与沙漠化,对土地资源造成严重的破坏。
 
针对工作面采空区顶板易形成大面积悬露的问题,张家峁矿业提出分段全部垮落法管理顶板的方式,结合关键应力区强制放顶、局部矸石充填等技术手段,有效保证了工作面顶板的安全管理及采空区顶板有序合理跨落,避免了采空区顶板大面积跨落对工作面产生冲击影响。同时,针对采用国产大采高EML340D型连续采煤机一次采全高配套方式下的连续采煤机成套回采装备技术特点,结合工作面的岩层控制与顶板管理技术要求,形成具体的回采工艺技术。通过该工艺,工作面回采率提升10%以上。
 
在固体废弃物处理方面,张家峁矿业采用井下矸石充填技术,在4-2煤边界掘进排矸巷4700多米,处理矸石11万吨,解决了煤矸石出井堆放污染环境的问题,减少固体排污费70多万元。
 
此外,公司在井下综采工作面采用无功补偿设备,解决了供电距离长、电压损失较大的难题,建设了9个材料库,方便了井下设备材料的库存和使用。在沉陷区地表治理方面,公司对井田范围内进行植被补栽,井田范围内的生态环境得到了保护。
 
井下环境是煤矿工人常年作业的地方,在这里,粉尘是主要的污染源之一。据201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尘肺病报告人数已超过72万人,其中62%在煤炭行业,煤矿是尘肺病高发区。
 
为有效降低粉尘产出,改善职工工作环境,保障职工身体健康,张家峁矿业耗费大量资金先后购置2台井下洒水车和2台多功能吸尘车,对主要大巷及工业区进行不间断除尘;90套自动喷雾装置对大巷及皮带巷进行消尘;安装采煤机高压二次除尘设备,在采煤工作面的回风巷安装除尘网;在此基础上,还为101皮带拉煤系统安装了湿式除尘风机和负压除尘系统,并在选煤系统安装除尘风机。
 
通过一系列的科学防尘措施,公司在降低粉尘产出率的同时,也为煤矿职工编织出一张保卫健康的“防尘网”。
 
一直以来,张家峁矿业从建立循环经济的角度出发,努力做好“水”文章,先后投资建成日处理污水能力为5180立方米的3座污水处理站,公司生活、生产污水全部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在废气治理方面,公司先后将工业厂区1、2号20吨燃煤锅炉升级改造成了环保煤粉锅炉,改造后每年节约原煤约1.2万吨,燃烧效率由原来的77%提高到89%以上,可直接节约燃料费用约40万元。2016年,公司又投资540万元,采用低氮燃烧、SNCR和催化剂法,对厂区3台锅炉的烟气排放系统进行改造。
 
“我们不断升级改造生产系统,使生产系统的开采技术呈现低碳绿色。”张家峁矿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郭佐宁告诉《科学新闻》。
 
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得益于对这一准则的执着坚持,张家峁矿业屡获殊荣:“国家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煤矿”“全国煤炭系统文明煤矿”“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全国煤炭工业企业文化示范矿”“首届陕西十佳创新示范企业”“陕西省国资委文明单位”……
 
荣誉是肯定,但更意味着责任。放眼未来,张家峁矿业将沿着安全、高效、可持续的道路继续砥砺前行。■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7年10月刊 聚焦)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