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7 18:7:43
王思明:万国鼎先生:中国农史事业的开创者

 
万国鼎(1897~1963),我国著名农史学家,中国农业历史研究的主要开拓者和奠基人。曾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南京农学院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第一届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委员会委员、《辞海》分科主编等职务。
 
万国鼎自1920年从金陵大学毕业后,就立志从事农史研究。他在中国最早倡导农业历史研究,创建了中国高校第一个农史研究室;建立了中国最早的农史专题资料库“先农集成”;创办了中国最早的农史研究刊物《地政月刊》和《农业遗产研究集刊》;其研究论文《论——我国现存最早的完整农书》发表于《历史研究》1956年第一期,被《新华月报》转载;他的《汜胜之书辑释》被誉为中国古农书的典范之作;他主持编写的《中国农学史》是中国首部系统研究农业科学技术史的著作,堪称农史研究的里程碑;他创建了中国唯一的一个国家级专业农业历史专门研究机构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为中国农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万国鼎,1897年出生于江苏省武进县,1916年,怀抱农业救国理想,考入金陵大学农科,是“五四运动”重要学生领袖。万国鼎治农而好史,金大在读期间就已公开发表学术文章数篇。
 
从金陵大学刚毕业,万国鼎就撰写了《蚕业史》一文,正式开始了农业史研究的学术生涯。1924年,万国鼎担任金陵大学农经系讲师兼任农业图书研究部主任,从此他和农史学科结下了不解之缘。
 
1929~1930年,万国鼎在金大讲授中国农业史课程,编辑出版《新桥字典》《中西历史纪年表》等文史工具书,还翻译出版了美国人格拉斯编著的《欧美农业史》,在史学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1932~1949年,万国鼎被聘为国立政治大学教授,创办《地政月刊》杂志,开设中国田制史课程,出版了中国古代土地制度历史变迁的名著《中国田制史》。时至今日,台湾政治大学和地政学界仍视万国鼎为地政学鼻祖。
 
我国丰富的农业遗产,见于文字记载的除历代农书外,还散见于经、史、子、集、诗、词、歌、赋、类书、方志、笔记、小说以及上古的甲骨文、金文、图像、遗存及考古发现文物、农谚和民间传说等。由于历来缺乏系统农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和保存,因此,万国鼎非常重视这个问题。
 
抗日战争开始前,万国鼎就已收集整理了农史资料约有3700万字,1955年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成立后,万国鼎继续农史资料的搜集,1956~1959年间,他组织“农遗室”同事,前往全国各地搜集了1540多万字的资料,分类汇编为《中国农史资料续编》。1959年后又从全国8000多部地方志中辑录了3600多万字的方志农史资料,辑成《方志物产》《方志分类资料》《方志综合资料》三大类。这些农史资料为农史研究的开展提供了良好条件,受到了国内外农史工作者的高度评价。
 
1955年4月,农业部“中国农业科学院筹备小组”召开了“整理祖国农业遗产座谈会”,会上万国鼎和与会专家共同呼吁尽快建立整理祖国农业遗产的专门研究机构。1955年7月,由中国农业科学院筹备小组和南京农学院共同领导下的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在南京农学院正式成立,万国鼎被任命为室主任。
 
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成立后,万国鼎就组织同事在较短时间内搜集、整理并出版了《中国农学遗产选集》,这些专辑为农史工作者检索资料提供了便利。万国鼎积极组织、推动全室科研人员对古农书进行整理和校释工作,他自己首先对《齐民要术》进行校勘、语释与研究,还完成了《汜胜之书辑释》《陈农书校注》两部古农书的整理研究工作。通过不懈努力,全室先后辑释、校释、校注、校刊了十余种古农书,为我国古农书的整理做出新的贡献。万国鼎还组织了中国农业科技史的撰写,《中国农学史》叙述了中国农业科学的起源、农业生产的变革、古代的耕作原理、土壤分类、作物栽培原理,以及丰产经验等中国农业史上的重大问题,是中国第一部综合性的农业技术史著作。李约瑟博士和日本学者天野元之助在其学术著作都参考引用了《中国农学史》的相关内容。1987年,该书获农业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万国鼎几十年辛勤耕耘,出版专著10余部,撰写论文130多篇,可谓著作等身。万国鼎的专著和论文,史料丰富、考据翔实,他所开展的农史研究工作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万国鼎为中国农业历史研究的种种开创性工作,以及组织开展对农史资料的收集、整理等,奠定了农史学科的基础,推动了农史研究的发展,也成就了他开创中国农史研究事业的卓越功勋。
 
万国鼎在主持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时,为促进中国农史事业的发展,非常注重培养室内年轻的研究人员,从如何选择课题和确定研究内容与方向,怎样收集研究、分析和运用资料、撰写论文等,都十分认真,他是年轻人的好导师,为国内农史研究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农史研究事业得到了良好的传承。
 
万国鼎开创的农史事业已经绵历百年,经过几代学者的不懈努力和长期的学术积累,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以农史文献遗产整理和农业科技遗产研究为重点的科技史(农业史)学科成为南京农业大学及中国农科院的特色学科及优势学科之一。2001年,在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基础上成立的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是目前我国特色鲜明、实力雄厚、权威的农业历史研究机构。研究院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农业科技史、农业经济史、农村社会史、农业文化遗产和中外农业交流,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万国鼎毕生倡导和为之奋斗的事业正在进一步发扬光大。■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7年11月刊 佳作)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