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记者 唐琳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3 15:29:15
月球与深空探测团队:
打造中国“探空”梦之队

 
“空间中心的月球与深空探测团队,其工作绝不仅仅局限于空间中心的某一部门、某一实验室或某一个团队。相对于一个研究所规模而言,其参研队伍很大、涉及面也很广,是一支名副其实的联合团队。”
 
采访伊始,作为365体育手机版: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负责月球与深空探测工作的主管副主任,邹永廖就率先纠正了我们之前对于这支团队的认识。
 
自2004年嫦娥一号工程立项以来,我国月球与深空探测工程已走过了十多年的历程。十多年来,从嫦娥一号到嫦娥五号,再到蓄势待发的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工程,这支队伍从未缺席,一直负责有效载荷等研制任务的组织与实施,正逐步成长为我国实施“探空”工程的重要力量之一。
 
把握总体关
 
月球与深空探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技术目标与科学目标并重的大科学工程。有效载荷则是实现科学目标的具体工具和手段,科学家就是通过对有效载荷获取的科学探测数据的研究,从而实现工程所制定的科学目标的。
 
“在我国的月球与深空探测任务中,有效载荷是一个重要而独特的分系统,空间中心承担了这一分系统的总体任务。”邹永廖告诉记者。
 
从有效载荷分系统总体技术方案的设计与制定,到所有元器件的采购、筛选、质保、过程管理;从对各有效载荷功能、性能、指标等的综合测试和验收,到对有效载荷的在轨测试和任务执行……有效载荷总体工作贯穿了各有效载荷的“全生命周期”,是名副其实的有效载荷“大管家”。
 
长期以来,空间中心有效载荷总体团队在月球与深空探测工程中,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和现代管理理念、先进的管理技术,汇集各领域专家的意见与建议,为项目选择最优的研制方案,安排最优的计划,从整体上研究项目活动的规律和全过程,从而制定出最佳的进度管理计划,以获取最佳的效果。
 
“月球与深空探测工程是一项高投入、高风险的航天活动,质量是永恒的主题。但几乎每个有效载荷单机在每个阶段都会出现一些质量问题。”邹永廖表示。
 
为此,有效载荷总体团队在工作中时刻保持高度的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为确保有效载荷产品质量,空间中心专门成立了质量管理小组,从设计、生产、加工、测试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实施了全过程管理,严把质量关,并充分依靠各研制单位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确定了有效载荷产品质量保证机构网络,努力做到把质量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上天之前。
 
勇挑单项任务
 
“除了承担有效载荷总体的工作外,空间中心这支月球与深空探测团队,还承担了部分有效载荷单机的研制任务。”邹永廖介绍。
 
在嫦娥一号任务中,空间中心共承担了3台有效载荷单机的研制工作,其中就有“鼎鼎大名”的微波辐射计。
 
2007年10月24日,微波辐射计随嫦娥一号成功发射,开机工作后,在国际上首次获得了全月面亮度微波辐射数据,从而估算出了月壤的平均厚度。尤其是其国际首创的“微波月亮”以及“发现月面热异常现象”等研究成果,更是得到国际同行专家的高度赞赏。
 
“知道了月壤的厚度,我们就可以推算出月壤中氦3的储量,继而为未来开发利用月壤中的氦-3等资源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和支撑。”邹永廖说。
 
另外,在月球与深空探测各型号任务中,空间中心团队还承担了大容量存储器(电控箱)的研制任务,为各有效载荷单机的统一供电、数据存储与传输等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正如天气好坏对于飞机出行十分重要,空间环境对航天器特别是电子器件的影响也十分巨大。如在嫦娥一号发射期间,科学仪器就曾受到很大影响,发生过多次单粒子事件。
 
对此,空间中心的空间预报中心团队主动请缨,自嫦娥一号起,对探月卫星(探测器)在轨运行期间的空间环境状态进行了监视、分析和预报,并定期发布空间环境的中期、短期预报和警报,为探测器(卫星)及器上部件、单机的在轨有效工作运行提供了相关参考素材。
 
我国月球与深空探测任务的持续推进和科研成果的不断涌现,也得到了包括美国、欧洲、俄罗斯等航天大国或组织、国际同行专家的高度重视和认可,中国在国际月球与深空探测领域发出的“声音”也越来越响亮。
 
“未来,月球与深空探测国际合作必将成为新的发展趋势,空间中心也将充分利用自身在国际合作中的优势和基础,继续为国家在该领域特别是在科学应用研究国际合作方面发挥更多、更重要的作用。”邹永廖最后表示。■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365bet:9月刊 匠心)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