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落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3 17:9:39
一场奇妙的自然之旅
——走进浙江自然博物馆新馆

 
将风景秀美的浙江省杭州西湖文化广场比作科学爱好者的天堂,这一点也不为过。
 
如果你想来一场包罗万象的科普文化之旅,那么浙江省科技馆能满足你所有期待;如果你想探索奇妙的生命世界,深入了解人与自然的故事,那么浙江自然博物馆新馆定会让你不虚此行。
 
经过6年多的精心筹备与辛勤建设,浙江自然博物馆新馆于2009年7月正式建成对外开放。新馆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其中常设展厅面积9000平方米,临时展厅面积2500平方米,与老馆相比,馆舍面积扩大了3.8倍,陈列展示面积扩大了近5倍,年接待观众能力更是从15万人次跃升至100余万人次。
 
当然,除了呈跨越式增长的规模之外,浙江自然博物馆新馆的陈列内容与形式也更加科学、生动,展示手段更加多元、先进,服务功能更加完善和人性化。
 
可以说,新馆开馆是浙江自然博物馆发展史上一次重大的转折和飞跃。自此,一座集科普教育、收藏研究、文化交流、智性休闲于一体的全新的浙江自然博物馆,开始承担起其应有的社会功能和文化责任。
 
独树一帜
 
走进宽敞明亮的新馆大厅,伴随着耳畔孩子们的连连惊叹,一面巨大的生物展示墙跃入眼帘:古老的海百合化石、千年阴沉木、灰鲸骨骼等大型标本,在无声叙述生命之神秘的同时,也提示参观者即将进入一段有关自然与生命的奇妙旅程。
 
浙江自然博物馆新馆的展览内容可以归纳为三大版块——“地球生命故事”“丰富奇异的生物世界”以及“绿色浙江”。三者合一,共同诠释了人类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时代命题。
 
“地球生命故事”版块设有“生命家园”“生命诞生”“生命登陆”“恐龙时代”和“哺乳动物时代”5个单元,讲述了地球46亿年来的生命进程。生命大爆发、鹦鹉螺海洋、鱼类时代、蕨类森林、恐龙世界、哺乳动物时代至人类登上生命舞台等复原场景,配合“地球的诞生”“恐龙大灭绝”等剧场影像以及“地球的磁场”等互动装置,为参观者揭示了生命在一次次灭绝与爆发中的顽强进化,加深了观众对地质与古生物的认识。
 
“丰富奇异的生物世界”则集聚了地球上各个生物门类的物种代表,再现了不同区域的典型生态系统景观。白雪皑皑的极地、广袤无人的荒漠半荒漠、生机勃勃的热带雨林以及缤纷奇异的海洋等生态场景,瞬间就把观众“拉”入了多彩的地球生态之旅。
 
相比前两个版块,“绿色浙江”则显得更加具有地域特色。布展者通过巧妙的设计,在有限的空间内最大化地呈现出了浙江这片大地上的自然精华。在这里,你既可以徜徉于大型烤瓷地图,一览整个浙江的地貌;亦可以穿越海岛、湿地和山地等生态场景,领略浙江丰富的动植物资源。
 
在新馆展示中,浙江自然博物馆充分利用了80年来的藏品积淀,不遗余力地打造出一个自然科学知识的殿堂。近5000件展品中不乏动物、植物、化石、岩石、矿物、自然艺术等多个门类的收藏精品,甚至包括许多世界上绝无仅有的模式标本,如礼贤江山恐龙、临海浙江翼龙等等,密集的生物墙和橱窗展示为观众奉献了一场来自大自然的视觉盛宴。
 
妙趣横生
 
穿梭于各个展厅,最为直观的一个感受便是浙江自然博物馆新馆在陈列布展方面可谓费尽心思。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无处不在,空间、色彩、造型等设计要素与多媒体技术等现代手法“联姻”,充分展示了纷繁多样的动植物及其生存环境。
 
首先,新馆通过对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的灵活运用,生动逼真地再现了历史的真实与生命的跃动。
 
比如,“地幔对流”演示装置让观众体验了一把惊心动魄的地心之旅;恐龙再现场景中,雄浑的吼叫、晃动的大树、断裂的栅栏及残留的脚印,无一不让观众为之震颤;三屏对接的序厅影院和高仿真动态的达尔文机器人剧场,展示了从宏观到微观不同生命世界的绚丽图景;场景周边设置的旋转抛物天线,让观众在观赏各种珍稀动物之余,得以聆听到它们美妙的叫声。
 
其次,开放的空间布局也为展示凭添了亲和力。新馆的布展打破了传统博物馆展区与展区之间的界限,使观众不必拘泥于固定的展线,得以在不同的空间内自由穿梭。
 
此外,展厅中随处可见的互动性项目更是拉近了与观众尤其是与青少年之间的距离:摇动手柄,“蜻蜓”就会振翅飞行;对着麦克风吹气,植物的种子便会展示它的传播路径;透过鱼眼视觉效果模拟装置,就可以看到鱼类眼中的世界;操控“飞船”,就能在空中俯瞰浙江大地……另外,新馆馆区内还设置了多个开放式自然实验室,让观众能够体验修复化石、制作标本和开展生物多样性实验的乐趣。
 
在借鉴国内外同类博物馆的经验,广泛征求专家、职能部门及观众意见,并分析自身现状及今后发展方向的基础上,浙江自然博物馆新馆最终将建设目标设定为“具有先进理念、富有浙江特色、国内一流”的自然博物馆。
 
而它也确实在践行着这一目标。自建成开放以来,浙江自然博物馆新馆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公众对其展示内容、展示形式、展示手段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参观者络绎不绝,人气持续旺盛。■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365bet:10月刊 科研地标)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