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彧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5 18:23:33
行走于利弊之间的AI护理

 
如果看过像《真实的人类》《西部世界》这样的科幻电视剧,你可能会想象,未来,智能的人形机器人将在满足人类需求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包括照顾孩子或老人。
 
如今,一系列机器人正在包括残疾、老年护理、教育和健康等在内的护理服务中使用。在日益老龄化的今天,智能机器人的到来似乎成为填补这一社会需求的最佳选择。
 
然而现实情况是,这一领域的现有技术还不是非常人性化。“实际上我们距离小规模应用这样的设备仍需数十年,这需要很多轮的测试、批准和证明。”哈佛设计导入实验室机器人学专家、工程师Nic Carey说。
 
的确,在技术力量不可逆转地重塑医护领域之前,还有很多问题与挑战需要人类共同面对。
 
护理危机
 
与其他一些先进的自由民主国家一样,澳大利亚也将迎来一个更为复杂的人口老龄化的未来。许多护理机构已经在严格的财政约束下开展业务,令他们感到苦恼的是,难以招募到足够多的合格员工。随着退休人员的不断增加,这个问题将会变得更加复杂。
 
而机器人由于能够完成从体力任务到社会互动的一系列角色,正日益成为当代护理服务的一大特色。它们的广泛使用被认为是处理人们迫在眉睫的护理危机的一个重要工具。日本等国家认为,机器人在填补护理服务的劳动力缺口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比如,由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讨所团队研发的海豹型医疗机器人Paro,看上去像个萌萌哒的毛绒玩具,但却配备了多个传感器,能够对外部刺激作出反应。这种机器人有助于痴呆症患者的护理。通过肢体接触,可以唤醒痴呆症患者过去养育子女、饲养宠物的记忆。
 
作为医疗器械,Paro已经通过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认证。在其他国家有不少采用事例,在德国,使用Paro的上门护理被纳入健康保险范围,在丹麦,因为得到了国家项目的采用,已经有80%的地方政府引进Paro。
 
由法国制造的交互式伙伴机器人Nao,是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人形机器人之一。虽然只有58厘米,却具有25个自由度,100多个传感器,机载电脑,支持23国语言,支持远程控制,可实现完全编程。
 
Nao经历了多次更新换代,并在世界范围内被用于各种不同的应用,包括帮助儿童进行儿科康复以及各种教育。
 
技术的双刃剑
 
机器人能够提高生产力,改进质量和安全性。然而不可回避的是,机器人也存在被滥用或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的可能性。
 
人们担心使用机器人可能会让隐私保护受到威胁,使人们暴露于数据黑客的攻击中,或者甚至造成人身伤害。而且,由于缺乏相关证据,关于人机交互潜在的长期影响也难以言说。
 
365bet:11月初,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政府学院(ANZSOG)发表的最新研究中,科研人员对机器人在护理服务中应当与不应当发挥的作用进行了研究,而后者则是他们更为关注的。通过与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35位政策、医疗保健和学术专家的交流,研究人员还调查了政府作为管理者在构建这一框架中的角色。
 
他们发现,尽管这些技术已经在老年护理机构、学校和医院中使用,但政府机构通常不会从战略角度考虑这些技术的使用,而且往往也不会意识到风险和潜在的意外后果。
 
这意味着,该行业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技术供应商的利益驱动。研究人员发现,机器人常会作为一种新的、有吸引力的东西被“利用”,以保持年轻人对学习的兴趣,或者作为与家庭探讨未来老年护理服务的“对话起点”。
 
但随着技术日益发展,随之而来的风险也与日俱增。利用其他新兴技术的研究成果,研究人员对于人类对机器人的上瘾和依赖表示担忧。如果机器人破损或者过时了,会发生什么?如果机器人造成了伤害,谁该来负责?
 
人工智能在快速地发展,机器人也将发展出不同水平的能力,以“了解”他们所要关心的人类。这无疑引发了对潜在黑客攻击和安全问题的担忧。另一方面,如果在不同的价格点提供不同级别的护理服务,则会引发不公平问题。
 
此外,研究人员还担心机器人际关系对人类关系的意外后果。例如,家庭成员可能会觉得机器人代理的陪伴足以满足老年人的需求,无意中导致老年人与社会隔绝。
 
面对上述这些未知的、令人不安的诸多问题,研究人员建议,应采取一种响应性的监管方法,这种方法依赖于行业进行自我监管和同行监管,并在问题出现时将其升级以供后续监管。这种参与将需要教育、行为改变以及超越正式规则的各种监管措施。
 
不仅如此,政府需要通过规范快速发展的市场来发挥重要作用。比如,政府在帮助供应商了解可用的不同技术及其证据基础方面能发挥积极的作用。护理服务行业往往难以获得有关技术及其有效性的良好证据。因此,他们主要是由市场提供信息,而不是高质量的证据。这一点也得到了许多利益攸关方的认可。
 
此外,建立行业标准,以防范数据和隐私威胁以及失业,同样需要政府的积极参与。总之,政府有责任确保弱势群体不被技术剥削或伤害,而且他们还必须确保机器人不会取代人类的护理,从而导致更大的社会隔阂。■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365bet:11月刊 AI)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