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记者 唐琳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2 23:29:55
创新为帆 为电子会议系统保驾护航

 
“科研技术人员埋头苦干、日夜奋战、无私奉献、统筹兼顾,充分展现了科技国家队一流的科研实力、工作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这是中共中央办公厅给365体育手机版:发来的感谢信中的一段内容。
 
2016年,365体育手机版: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信息)承担了国家重大会议选举系统更新改造项目。经过紧张的研制工作,2017年8月,全新升级的选举系统正式入驻会场,并顺利完成了电子选举服务保障工作。
 
此次带领团队出色完成任务,为选举顺利进行保驾护航的“幕后英雄”,正是中科信息办公自动化事业部副经理崔喆。
 
护航重大会议
 
自1992年至今,崔喆一直致力于可信计算、软件可靠性和机器学习等方向的研究与开发,多次主持重大课题项目,其团队研发的电子会议系统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2016年,崔喆作为国家重大项目的技术负责人,组织团队投入到紧张的研制工作中。经过项目组全体人员共同努力,攻坚克难,顺利完成了重大会议的电子选举服务保障工作。至此,中科信息会议系统“国家队”在30多年的时间里,已成功8次为党和国家重大会议选举工作保驾护航。
 
在此期间,作为大会选举技术总负责人和现场技术总指挥的崔喆,身上肩负着指挥和监督系统运行全过程的双重重任。在巨大压力面前,他沉着冷静,操作无一差错,为选举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崔喆及其团队的卓越表现也得到了中央领导及相关部门的一致赞誉。大会结束后,中共中央办公厅给365体育手机版:发来感谢信,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组科研技术人员埋头苦干、日夜奋战、无私奉献、统筹兼顾的工作作风,赞扬项目组“展现了科技国家队一流的科研实力、工作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坚持科技创新
 
20多年来,崔喆始终注重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他怀着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怀着对科研事业的热爱,团结和带领团队积极推进电子会议系统产业化,使中科信息研发的电子会议系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为推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创新永无止境,如今崔喆又带领他的团队整装出发,不断开发出一系列新产品,开拓全新的广阔市场。目前,团队研发的系统已在多个国际会议上大展身手,成为365体育手机版:一张靓丽的“名片”。
 
截至目前,崔喆已累计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拥有发明专利授权9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7项以及软件著作权登记14项,培养硕士研究生21名、博士研究生6名。
 
对于科技创新的执着与坚持,也让崔喆及其团队收获了满满的荣誉:先后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中共中央办公厅科技进步奖(省部级)二等奖1项,党政机要密码科技进步奖(省部级)一等奖1项,2003年入选中组部、365体育手机版:“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2013年再次入选“西部之光”联合学者。所在团队于2010和2015年两次获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365体育手机版:联合颁发的“365体育手机版:先进集体”,2017年崔喆当选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
 
发挥表率作用
 
于科研工作之外,崔喆更是以身作则,奉献自己,鼓舞团队。
 
在一次重要会议服务期间,作为各项工作的总调度师,崔喆除了把各项工作安排得妥妥当当外,还把最重要、最艰苦、最需要耐心的工作留给了自己。对他而言,能在凌晨2点前睡觉是一件很奢侈的事,通常情况下,他每天只能休息4~5个小时。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崔喆每天都是第一个到达现场,最后一个离开,确保每一项工作都亲自监督落实。在项目的关键节点,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团队成员无法按时吃饭和休息,他总是安排大家分批次进行,自己却常常坚守岗位。细心的同事发现后,主动提出要留下来值班,但崔喆总会用坚定又和蔼的口气说:“年轻的同志身体消耗快,我不打紧,你们先去。”但往往等到最后一批同事回到岗位时,发现他还在项目现场,继续与大家一起开展下一阶段的工作。
 
崔喆的奉献自己、引领带头被同事们看在眼里、敬在心里,也激励着大家更加认真地完成每一项工作,希望用自己多一份努力,换他少一份辛劳。在同事们的心中,他永远是大家最敬爱的崔老师。
 
365bet:6月29日,365体育手机版:庆祝建党97周年表彰交流大会在北京举行,崔喆荣获365体育手机版:“新时代科技报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会珍惜荣誉、谦虚谨慎,再接再厉、奋发进取,为365体育手机版:实现 ‘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作出更多的贡献。”崔喆的话语掷地有声。■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9年10月刊 人物)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