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Alaina G. Levine / 文 赵红蕾 / 译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2 23:29:55
独特的使命:STEM博士的职业发展

 
华盛顿乔治敦大学医学中心研究生和博士后培训与发展助理院长Caleb C. McKinney一想到自己如何将病毒学博士学位转变为事业发展的职业,就笑了。作为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博士后,他在自己的小组中培训学生从事研究的可行性,并发现这一经验将会成为个人的变革。
 
McKinney说:“当我意识到自己想在更大范围内拥有这些‘实现’的时刻时,我正在给我帮助过的学生写一封推荐信。”他联系了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培训和多样性办公室,帮助这些学生,随后自愿开展协调活动,促进NIAID研究员的专业发展。他的事业和福祉上了路。
 
一些曾经探究过“我该如何处理自己的生活”这个棘手问题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会选择留在“科研大道”上,从事传统的学术职业。还有一些人,比如McKinney,决定帮助其他博士找到有影响力的职业。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在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专业)博士本身的推动下,尚处于起步阶段的STEM博士学位职业发展领域的出现。
 
一种职业,多条道路
 
顺着这些线索,现在正规的机构管理部门如博士后事务办公室数目有了增长,这有助于STEM研究生和博士后思考他们的职业机会。此外,还有一些机构担负促进专业人士职业发展的使命,例如研究生职业协会(GCC)和国家博士后协会(NPA)。此外,“培训培训师”项目,例如由国立卫生研究院组织的支持研究人员和其他与新近入职者合作的导师知识增长的项目,正在产生对扩大这一职业的影响。
 
“这一领域的发展突飞猛进,”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研究生教育办公室的职业发展和培训主任Patrick Brandt说。“10年前,没有多少机构在这一领域聘用博士培训的专业人士。”
 
达拉斯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德克萨斯州西南部)负责职业和专业发展的助理院长Natalie Lundsteen说,当她发现“对具有职业技能并可以与研究生一起工作的拥有博士学位人士的需求,随着21世纪末世界职业发展呈现大爆炸式的发展趋势”,她的论文研究跟踪了在伦敦银行实习的学生,通过这一研究,她发现学生在工作场所取得成功所需的技能不一定与在学术界获得的技能有关。这一发现激发了她在麻省理工学院担任职业发展职务的愿望,随后她被聘用到德州大学西南分校从头开始创建职业发展部门。今天,她帮助生物科学博士生制定职业发展战略,并积极参与GCC。她的许多顾问已经在职业发展领域开始了自己的职业发展生涯。
 
用Paul Simon的老歌来解释一下,有“50000种方法”可以让你离开科研圈,而把职业发展作为一种职业。免疫学家Lia Paola Zambetti利用媒体来做到了这一点。她是新加坡科学、技术和研究局(A*STAR)的新加坡免疫学网络(SIgN)的研究员,但她想“走出学术界,找到一份与这一职位无关的工作。”她从事科学传播并作为一位受欢迎的科学作家已经做了好几年的自由撰稿人。通过网络,她在A*STAR的一个新的传媒办公室找到了一个职位。在那里工作三年后,她获得了目前在悉尼大学的职位,在那里她管理着一个奖学金项目,并组织软技能培训,如公共演讲、人际网络和早期职业研究人员的领导能力。
 
Tracy Costello在休斯顿德克萨斯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做遗传学和生物统计学博士后时,个人发展之路也是一望到底的。但是她在做博士后时,自愿加入了NPA,后来在NPA董事会任职。“我有能力在特定时间之外影响他人,这让我更加坚定,因为我正在做的一些事情可能不会对我或我的同事有利,但将来会对从事博士后的人们有帮助,”她说。“当我意识到这是我想从事职业的方向时,我感到非常自在。”
 
在完成了她的任命后,Costello在业界做了一次短暂的尝试,但很快又被招募回安德森癌症中心帮助设计和启动其博士后事务办公室。四年后,佛罗里达州坦帕市的莫菲特癌症中心也发出了同样的邀请。今天,除了自己的工作外,她还担任NPA的主席。
 
需要什么
 
每一份职业发展工作与其他的都略有不同,这取决于许多不同的因素,包括机构的文化、资金流和职业咨询的历史。一些STEM职业发展专家向研究生院院长或学生事务副院长提供报告,并在职业顾问团队中任职。或者,他们可以在副教务长领导下组织研究或研究生教育,并享有院长或助理院长的称号。其他职位则更为孤立,例如在博士后事务办公室,该办公室可能由一个人组成,即项目经理和支持人员。
 
“你会有很多头衔,”Lundsteen解释说,“包括活动策划人、冲突解决者、经理、公关经理、演讲者、销售人员、顾问、资源收集者和作家。”其他职责包括战略规划、利益相关者关系、沟通项目和项目管理、物流、谈判、政策和筹资。幸运的是,在职业发展领域取得成功所需的许多技能与博士、科学家和工程师通过研究培训(如提案开发和数据收集)所获得的技能是一致的。
 
熟悉活动规划通常是必须的,因为职业发展专业人员将为其参与者组织各种培训、研讨会、网络社交机会和系列演讲,通常一次举办几项活动。Brandt补充说,有一个“服务心态”将有助于活动规划。他说:“你必须做好一些日常工作,比如预定房间和宴会厅,邀请主旨演讲人,向他们解释你想让他们说什么。”
 
当然,强大的沟通能力至关重要。“这一切都是关于与学生、雇主、校友和社区中的实体进行前后沟通,”Lundsteen说。她经常通过与地区商会的联系和阅读达拉斯商报来了解行业趋势。“我就是一个机会和信息的资源库,我的工作是客观地向学生介绍备选方案。”
 
Costello补充说,在这一领域取得成功的最重要技能是能够倾听、提出有见地的问题,并为客户提供“一个安全的空间来挖掘他们究竟想做什么”。
 
作出转变
 
对于许多职业发展专业人士来说,他们职业取得进步的种子是在他们进行博士或博士后研究的机构中播种的。他们寻求志愿服务的机会,协助职业咨询工作,进行信息采访,并向社区证明这是他们的热情和愿望。
 
“让自己成为这样一个角色的首要方法就是参与进来,无论是在你当地的大学还是在国家级别的部门,”Costello表示。“重要的是,无论是实习还是志愿者经验,人们都会获得职业的微观经验。这是一个巨大的优势,因为当你真正申请这份工作的时候,你可以说自己已经在从事它了。”
 
Lundsteen认为,通过参与大学的研究生或博士后协会,尽早寻找这些机会。她建议,最好加入这些组织的职业委员会,这样你就可以更好地“了解工作的机制”。如果你的机构没有这样的组织或委员会,那你就要注意了,为什么不做一个创新者,自己创建一个呢?
 
进行转换的一个重要方面是确保与您的导师进行适当的沟通。对于那些已经表明他们对你从事非正式职业持开放态度的首席研究员(PIs),尽早与他们展开讨论以确保平稳过渡是明智的。有导师站在参照系的另一端,如果你表示自己愿意在象牙塔以外的地方做任何事的话,那你就应该小心自己何时以及如何提出这个问题,并以一种安全的方式来做到这一点,而不会损害你的关系或危及你的人际关系,而导致不利于你的就业安排。
 
McKinney在计划的早期阶段就特别重视他的PI。“我开始开发项目管理平台,每周都与我的PI合作,以确保我的实验成果达到预期目标,这样我就可以获得额外的时间投入志愿者工作之中,”他说。“作为一个关键利益相关者,我一直向她通报情况。”
 
但是,当你参与自己的PI的工作并希望兼职来获得工作经验时,重要的是,不要牺牲你的科研工作。“在实验室里要表现得好,因为你想获得很高的可信度,你必须认真对待,”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的大学教授和林堡主席Peter J. Peters警告说。
 
Peters在担任荷兰癌症研究所博士后事务主任期间,建立了博士后职业发展倡议(PCDI),以指导和激励处于科学职业生涯早期阶段的年轻研究人员;后来,该倡议得到了荷兰经济部的正式资助,并成为一个独立的组织。“人们需要认识到你是一个擅长科学的人,一位好公民。然后,主管人员会为你的想法提供资助,”他说。“如果你的博士后工作拖沓马虎,你就不会有动力在这家机构工作了。”
 
职场社交网络
 
STEM博士后的一些职业发展职位被刊登在广告中,但Costello指出,每年开放的职位相对较少,而且这里可见的大多数消息来源都是这样,他们通常得到自己的职位,因为他们的声誉在决策者和机构中是众所周知的。“令人欣慰的是,这一地区的职位数量不断增加,而且还在不断增长,尽管仍很难进入这一领域,”Brandt提出。“你必须愿意搬到工作的地方去。”
 
而且你也必须要参与社交网络。“无论你是害羞还是内向,如果你不去掌控你要走的道路,是没有人会为你负责的,”Zambetti说。“唯一的出路是建立社交网络,一开始是痛苦的、艰难的、煎熬的,但只要去做它就会越来越容易。”
 
幸运的是,大多数咨询人员都乐于帮助那些想从事这一职业的人。“任何从事这一职业的人都愿意受人影响或者有人可以相互商量,”Lundsteen说。“我们是最好的要求进行信息采访的人,因为我们在做的就是让人们来进行信息采访。”
 
这条路的回报
 
这条职业道路的一个特点是,他们在影响下一代科学家的同时,仍然是科学事业的一部分,这对于那些拥有STEM学位的人来说尤其令人满意。Brandt喜欢这样一个事实:他仍然是高等教育的积极参与者。他仍然发表论文,尽管现在是在教育研究领域。
 
他说:“我喜欢学年式的度日方式,喜欢在校园里,喜欢听到钟楼的钟声——我觉得自己像个院士,”他说。“我也热爱科学,但我仍然觉得自己可以间接地享受科学研究。”
 
然后是最终的回报。“我热爱我的工作,因为我能帮助人们解决问题。希望他们不会感到痛苦和挣扎,那种如果不能成为教职人员而不知道去向何方的痛苦与挣扎,”Costello说。“大多数导师都不知道如何指导您获得其他职业机会。”
 
Lundsteen对此表示同意:“我的人生使命是向人们展示他们的能力和可能性,这给我带来了最大的快乐。我明白自己在改变。我很乐意帮助别人,让他们给我写信说,‘你担当了职责’”。■
 
Alaina G. Levine是一名STEM职业顾问兼专业演讲者,并著有《为书呆子建立网络》(Networking for Nerds,Wiley,2015年)
鸣谢:“原文由美国科学促进会(www.aaas.org)发布在365bet:8月30日《科学》杂志”。官方英文版请见https://www.sciencemag.org/features/2018/08/unique-calling-careers-career-development-stem-doctorates。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9年10月刊 科学·职业)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