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rik S. Wright / 文 周彧 / 译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2 23:29:55
踏足新领域

 
大学毕业后,我与许多电气工程师“新手”一样,进入硅谷工作。在苹果公司工作期间,我一直梦想着要为自己心仪的产品做研发。然而几年后,我开始觉得好像缺少了点什么。我渴望更好地了解计算机领域之外的世界,渴望寻找新的探索领域。对于冒险进入一个陌生的领域,我有些顾虑,但与此同时,我对投身于一个自己一无所知的学科的前景感到兴奋。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我决定冒险去寻找自己专业之外的一些东西,因为跨学科的视角可能是一笔财富。
 
这次寻找最终让我进入了研究生院学习生物学。起初,我好像有种从头再来的感觉,上着我本科时跳过的那些课程,比如有机化学导论。但想要掌握一个新领域的动机使我的学习经历充满乐趣,而不是令人沮丧。而且,我被科学迷住了。在生物课上,我觉得自己得到了一些宝贵的信息,这些信息都是早期几代研究人员辛辛苦苦获得的。这种奇妙的感觉让我在中断了四年的学业之后,很快适应了家庭作业和考试这样的学校生活。
 
在我的生物学实验研究之旅中,生物信息学充当了计算机研究和实验研究之间的桥梁。从熟悉的领域开始,有助于我的平稳过渡,但要攀登实验的顶峰仍然是一个“陡峭的学习曲线”,其中充满了连续数周优化实验设计和发现误差来源的过程。事实证明,连续好几个小时准确的移液操作远比看起来困难得多。
 
但我花在培养这些技能上的时间是非常值得的。在计算机和实验两方面的背景使我能够用全新的视角去理解两方面所面临的挑战,同时使我能够选择出最适合解决手头问题的方法。幸运的是,我一直都有导师鼓励我从事跨领域工作,并支持我沿着这条路走下去。
 
然而,随着学术生涯的不断推进,我注意到科学文化往往强调方法之间的差异,而不是搭建将它们连接在一起的桥梁。一个研究人员要么是一个生物学家,要么是一个计算机科学家,一个理论家或一个经验主义者,某领域的研究人员或一只实验鼠。这种趋势在生物学研究和生物信息学研究之间的区别上表现得最为明显。刚入学的研究生常常不得不在二者之间作出选择——即便许多科学进展依赖于两种研究方法的结合。
 
在我看来,当我们只让学生准备一个领域的专业知识时,其实我们是在“害他们”。生物信息学领域的研究生不仅应该知道如何编程,而且应该知道如何进行移液操作。同样,生物科学专业的学生应该利用编程来拓展他们在化学、统计学或其他互补领域的专业知识。尽管他们可能不需要掌握每一门学科,但在不同领域的扎实经验有助于他们更好地发展自己的职业生涯。
 
现在,当我开始运行自己的实验室时,我希望将不同领域使用的各种方法传授给学生。我不希望创建一个生物学实验室或者生物信息学实验室,而想创建一个“湿透的”实验室,在这里,科学家可以轻松地在各个领域徜徉。这可能需要花费额外的时间来寻找和培训愿意接受这种方法的学生,但我认为,从长远来看,这是值得的——就像我大约10年前决定离开苹果公司一样。总之,从学习一门新学科中获得的激励会使你额外的付出得到应有的回报。既然我已经走上了这条路,我希望能引导那些愿意在科学追求的道路中“跨越桥梁”的人。■
 
Erik S. Wright是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大学生物医学信息系的助理教授。请将您的职场生涯故事发送至SciCareerEditor@aaas.org
DOI: 10.1126/science.356.6333.106
鸣谢:“原文由美国科学促进会(www.aaas.org)发布在2017年4月7日《科学》杂志”。官方英文版请见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56/6333/106。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9年10月刊 科学·职场生涯)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