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egina L. Ruben / 文 倪伟波 / 译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2 23:29:55
新型组织培养

 
作为实验室技术,我非常熟悉组织培养。这是我在博士阶段和在制药行业的早期阶段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直到职业生涯的后期,我才得知一种新型的组织培养形式:当我被告知将要失业时,有人给了我一盒纸巾。这是我宁愿避免的经历。但现在,经过反复的教训,我意识到这是在工业界工作的一部分。而且事后来看,我意识到自己应该做更好的准备。
 
在一家小型制药公司工作了19年之后,我才接触到这种新型组织培养形式(尽管在前述案例中没有人真正向我提供任何纸巾)。在这家公司呆了这么长时间,我觉得自己有了一定的工作保障。但是当公司被卖掉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错得有多离谱。在某种程度上,我明白以这种方式失去工作“只是生意上的事”,但我仍然感到深深的职业和个人损失。尽管如此,我还是下定决心去找一份新工作,希望自己能有一份同样漫长且令人满意的任期。我找到了一份令自己兴奋的工作——一家大型制药公司的主管职位。我由衷地喜欢这份工作,并期待着我在公司的未来。但是,在开始工作大约2年后的一个下午,医疗主任和人力资源代表陪同我去了人力资源办公室。一路上寂静无声,令人感到沉重。当我们到达的时候,人力资源代表把一盒纸巾朝我方向的桌子推过来。我知道这会很糟糕。她解释说我的职位在改组中被取消了。
 
我猝不及防。再一次,一个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做出的决定(对此我完全无能为力)夺走了我的工作(和收入),并影响了我的职业生涯。人力资源代表向我保证,我的表现没有问题,并鼓励我申请公司的其他职位。她说,我“太有价值了,不能失去”。我感到震惊、愤怒和沮丧。在我留在公司的几个月里,我又找了一份工作,然后离开了。
 
接下来,当我在一家中型制药公司担任了5年的高级主管之后,一天早上,人力资源代表来到我的办公室,把我带到一间会议室,会议室里坐着副总裁和执行副总裁。有人给我指了一张大桌子前端的座位。我发现了一盒纸巾。“这不可能发生!”我想。人力资源代表解释说,我的工作没有问题,但公司正在进行重组,包括我在内的200个职位正在被裁撤。我对自己的无能为力感到恼火和沮丧,并再次感到意外。但我也更明智。我开始意识到,无论工作表现或服务年限如何,受雇本身就是不稳定的。
 
后来,我在一家小型合同研究机构担任主管,当听到关于该公司被解散的谣言时,我已经在这里工作了7年。几个月后,首席医疗官把我叫进一间会议室,人事代表就坐在那里。在我指定的地方前面还有一盒讨厌的纸巾。我知道将要发生什么,并做好了准备。多亏了这个谣言,事件才得以了结,而不用震惊。首席医疗官吞吞吐吐地读着笔记本电脑上的内容,小心翼翼地不抬头看。这个过程有点敷衍了事,我已经在考虑下一步该怎么做了。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重组——以及随之而来的纸巾——成为了制药公司文化的一部分。如果过去就知道我现在所了解的东西,我会建议过去的自己为意外做好准备,明白这与你无关,甚至在你开始新工作的时候也要考虑你的下一份工作。对于重组,你无能为力。只要留心那盒纸巾就好。■
 
Regina L. Ruben是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市药物安全和风险管理顾问。请将您的职场生涯故事发送至SciCareerEditor@aaas.org
DOI: 10.1126/science.356.6335.342
鸣谢:“原文由美国科学促进会(www.aaas.org)发布在2017年4月21日《科学》杂志”。官方英文版请见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56/6335/342。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9年10月刊 科学·职场生涯)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